close
最近看了兩位日本作家的書
一位是白石一文(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份)
一位是村上春樹(東京奇譚集)
雖然之前也已經看過他們兩位的書
但因為不是同時看的
所以.....感覺沒那麼強烈~
該怎麼說呢....我接觸的第一本日本文學
是朱老爹書架上的"冰點"....
印象中...其實朱老爹不太喜歡日本的所有東東
無論是人,事,物......也不算討厭吧....
應該是說無法接受.....因為對日抗戰的關係.....
嗯....我想我一輩子都無法體會他對日本的感覺吧
就算現在日本沒有統治台灣.....台灣處處還是充斥著日本文化
無論是食衣住行....只要跟日本扯上一些些關係...
好像就代表了一種優良品的標誌
大家也就不會去計較是不是真的好吃好用好穿...
我想朱老爹應該不會想到...在打了8年抗戰後....
到頭來....卻是生活在"當初"所謂"敵人"的環境中
更別提他疼愛的小女兒也許有機會到日本念書~~
 
扯遠了~~~
 
在我國中或是國小時看的那本冰點
一直讓我印象深刻~~
除了結局令我大感意外....
整本書....也充滿了悲傷的氣氛.....
是一本灰朦朦的書.....
之後再看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...
更讓我有一種"不如去死死"的念頭
嗯嗯~~
日本文學一直給我這種....悲觀的氣氛
這兩本書~~
同樣的...給了我相同的感覺
雖然村上的書有時還挺有趣
不過隱藏在背後的氛圍...卻還是脫離不了悲傷
背景總是黑黑暗暗的
白石則是很典型的日本作家~
男主角身旁一定有許多女性
而所謂的男主角...一定對自己的感情部份不夠了解
也可以說是不夠勇敢...不去承認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
(或者說現實中...其實很多人都是降的吧?!)
 
感情的事啊........
 
今天只是忽然很想寫點東東
 
p.s.和一瞬之光比起來~~我還是比較喜歡一瞬之光
     不過這位聽說近年來在日本很紅的作家~~
     所出的中譯本也就只有我手上這兩本而已........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yf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